某次和堂哥討論裝備的時候,看了他一堆登山的照片,聽他看著那堆山稜線說這山頭是哪座山那山頭是哪座山,我唯一分辨得出來的,也就只有南湖大山和大霸尖山了。再聽他說南湖上那媲美度假村的山屋後,就一直很想到南湖去看看。也就是這樣,看到健行協會有南湖大山的行程,而且是呂老師帶的隊,外加上是時間長達六天適合超級遜腳的行程,當然是快快報名…


  報名後,就飛出去玩了,結果回來後,就收到葉子的E-mail,說呂老師要來個行前驗收…隱約記得老師是有說過要認真做行前訓練(其實每次出行前都被要求啦,只是這次感覺特認真…),還要行前驗收,可是以小馬我這種記憶保鮮期只有三天的程度,哪可能記住…


  所以,出發到南湖大山的兩個星期前,還真的來了個加羅湖二天二夜的行前驗收。那一回走下來,真的是讓我冒了一身冷汗…


  話說小馬我這個人,是標準的「能躺不坐,能坐不站」懶人人種。每次去徒步旅行或登山,也都沒在做行前訓練,認真一點的人,會揹個十幾公斤,去郊山做負重訓練,我呢,充其量就是在家裡開著冷氣看著電視踩踩踏步機,能踩到300下,就覺得自已好偉大,居然可以為爬山犧牲我賴在沙發上的時間…


  說也奇怪,這樣的我,在之前的徒步旅行或是登山,也都走過來了。除去身體上的勞累不說,這些活動對我來說,還真不是難事。


  還記得加羅湖出發之前,和古麗聊天,被問到有沒有做訓練的時候,我還理所當然的說:「沒有。」我爬山一向都只靠意志力的…


  結果,加羅湖真的是讓我踢到鐵板,走得我差點半途放棄。


  加羅湖後,有被嚇到的我,開始認真的做了些運動。到出發前的兩個星期內,在辦公室都很認真的爬樓梯到五樓去解放,努力的程度,看傻了一堆非常了解我懶人性格的同事,踏步機也從300加強到了600


  即使是這樣,還是很心虛。


  再加上週末天氣並不是很晴朗,所以大包,是一直等到星期天晚上,確定真的沒人會打電話來取消行程後,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打包…除了最基本的東西外,捨棄了任何的奢侈物,連視之如命的汽水,都不敢帶。


  星期一出發前,還一直被同事和家人唸,氣象預報都說會下雨下到星期三了,還要去爬山。可是…可是…沒人說要取消啊~><~


  下班前請了一個小時,先回家去沐浴淨身,上山後,可是六天不能洗澡啊!然後就直衝去搭火車,準時七點到新竹火車站去和大家會合。


  新竹的天氣,涼爽、微風、無雨。


  過雪隧前,間歇來個毛毛小雨,也沒打斷我們嘰哩呱啦聊天。結果一出雪隧,哇咧~那個雨像用倒的耶…有沒搞錯啊,也就翻過一個雪山山脈而已,怎麼天氣差這麼多啊!!!


  送我們過去的大哥開始說:「啊這麼大雨,你們還要去爬山哦…」


  大哥啊~你真是說中我的心聲啦~下雨天爬山,那可真是嗆啊!


  結果,我還在心裡哀嚎的時候,車子的雨刷就掛點了,只得先去礁溪修車。


  修車廠的大哥一聽我們是要去爬山的,就說:「這麼大雨,是要怎麼爬?」


  大哥啊~我心裡也是這麼認為…


  也因為停下來修車,兩台車的人終於可以會合。沒想到一會合,老師就說要大家討論看要不要撤退。


  原來出發前,阿海(←奇萊的時候好像有遇到…不記得是哪位了)上外國的網站,說是有一個颱風會來,預估路線會在星期六或是星期天的時候直撲台灣。台灣的新聞都還沒有報,台灣的網站上也都還沒消息,不過聽說那網站預報的準確度很高。老師擔心,就算只是颱風的外圍環流過境,萬一碰上東北季風,那可不是好玩的…


  Jessie暱稱「姊夫」的那位大哥,星期天剛從武陵四秀下來,聽他說,星期天的雨,就像今天一樣是用倒的;他的盤算是,如果到了思源埡口還是這情形,他是不打算上山了。


  外頭的雨還是一樣這麼大。


  到最後,我們決定撤退。山,永遠都在那兒。


  公糧分完後,原車,又返回了新竹。


  凌晨二點,我,回到了家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(半路停下來吃宵夜,是一家開在公車上的店,很有趣。)


  說起來,不知該是嘆口氣還是鬆口氣。期待好久的南湖大山,就這麼敗在一場大雨,可自已又明白,生理的狀態還沒調整到好,從加羅湖事件後,開始非常認真看待登山這回事,不希望因為自已,造成大家的負擔,累了自已也累了大家。所以,這回的撤退,是老天爺給的第二次機會吧!?要我充分準備妥當後,再好好的去欣賞南湖大山的美。


 


P.S.1 那一場大雨,造成了宜蘭市區淹水50公分。


P.S.2 外國網站上的那一個颱風,就是今天發佈的颱風芭瑪,預計會在中秋節影響台灣。如果中央氣象局的預報可以比照外國,也許我們就不用多跑這一趟了。


P.S.3 感謝親愛的爹娘,去接我回家。今年,終究是留在家裡過中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馬兒走江湖 的頭像
    小馬兒走江湖

    小馬兒走江湖

    小馬兒走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