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路上,走過了很破很破的城鎮,走過了比我所居住的小鎮還熱鬧的地方。




  趕在今年去西藏,多半是因為青藏鐵路開通了,普遍的想法是鐵路的開通會帶動整個大西部的經濟起飛,然而經濟起飛所要付出的代價,不光是環保與古蹟維護等等的,改變最大的,應該是人心的改變吧!


  沿途最讓人抓狂的,是那些要錢的人。客氣點的,是跟著你,跟你要錢、糖果或是鉛筆;不客氣的,是在大馬路上抱著你的腿不放,連筆都不要了,要的只是錢。同行的vicki,大概長的一副心腸很好的樣子,她就是那個被小孩死巴著不放的人,我們在旁邊斥責,要那小孩走開,那小孩聽若無聞,就連車子來了也不理,直到一個在地人(看起來應該是吧…)用藏語不知說了他什麼,小孩才走開。在路邊店家吃飯,每餐一定會出現的配菜,就是有人進來嘰哩咕嚕的說了些什麼,然後就是伸出了手,要錢。最讓我抓狂的是,連在布達拉宮的廁所,都有裡面在上廁所的人要跟我收錢,小姐我委實受不了被當成肥羊的感覺,直接跟她說:誰說這裡要收錢的?然後就走出去了。


  為什麼好手好腳的人,會想要伸出手,涎著臉,向別人要錢?


  在西寧時,買了一本楊志軍(「藏獒」的作者)的「敲响人頭鼓」,書從西寧一路寫到藏區,寫到了開發後對藏區的改變。書中把藏民伸手要錢的陋習,歸功給了有錢進藏當大爺的那些沿海人。


  此次行程的包車,在台灣就已經先聯絡好了,找的是客棧上有人推薦的格桑師傅(聽說他誠實可靠…),結果一路上,光是打電話和他溝通(後面變成在罵人了…)就花了不少的心力,而雖然真正拉我們車的札巴師傅,感覺真的滿老實的,也許是因為他今年才開始跑旅遊線吧…不過,不禁要悲觀的想,他的誠懇,能保留多久?


  「敲响人頭鼓」中的一句話敲醒了我的迷思,大抵是說:「你怎能要求藏人為你保留他們的純樸?他們也要生活啊!」是了,我們不也都是因為生活,而去改變自已的個性?那又怎能希望他們不變呢?
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旅程的開端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實際走的行程表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雙重性格&茅廁奇譚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純樸與現實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雪山阿佳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無盡的路


【2006中國川藏南路我的低原反應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馬兒走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