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踏出旅行的第一步開始,就常常會聽到:「像你這樣最好了!!!」或是類似的話語。

 

  這二年,好友同學陸陸續續結婚生子,收到這句話的機率更高了。一直到今年,忽然驚覺到,幾乎平均半個月,就會聽到這種像是羨慕又有時挾帶些酸味(某些人啦!)的話語。

 

  其實,說到底,這也不過是選擇。

 

  並不是說選擇了一條路,就得放棄另一個出口;不過可以兼顧的,畢竟不多。站在自已的位置上,用自已的視界看別人的世界,總覺得是幸福。

 

  莊子曰:「鯈魚出游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」 
  惠子曰︰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
  莊子曰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
  惠子曰: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!」
  莊子曰:「請循其本。子曰『汝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」 

  一直很愛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這句話。

 

  看起來無牽無掛,但不是我,又知道我是真的如此?

 

  也許只是更懂得「放下」。

 

  也許只是更懂得「把握現在」。

 

  像我這樣最好?站在旁觀者的立場,也許是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馬兒走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