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有了FB以後,就跟著FB腐敗起來,微網誌上載照片、發表文字什麼都方便,也就懶得更新這裡的文章了…


  昨晚,忽然在隨身碟裡發現去年五月的雪山之行,寫了一半後就一直晾在那…


  汗顏…


  這回的雪山,來的也是莫名奇妙。


  和一起爬過鳶嘴的Charleen左聊右聊,和Charleen的山友阿德左聊右聊…結果,就是聊出了個雪山主東賞雪行…


  開始爬山以來,除了跟過一次小熊,大多是和新竹健行會去爬山,剛好這回阿德他們找的是哇哈山友屋,趁此機會跟一下中部的山社也不錯。


  說是賞雪團,結果最近天氣暴好,心情一整鬱卒起來,阿德安慰我說,就當是上山練身體吧!!!哇咧…


  


  透過MSN和阿德聊過幾次後,發現這又是瘋子一枚。阿德和Allen,光是上半年就排了20座百岳…


  


行程紀錄


2/5 1830豐原出發


   2100 撿人完畢


2/6 0020 武陵農場登山口,夜宿七卡山莊


   0820 七卡出發


   1110 雪山東峰


   1320 三六九山莊


2/7 0230 起床


   0330 三六九出發


   0640 圈谷


   0720 圈谷大雪,決定撤退


   0930 三六九


   1045 三六九,下山


   1300 回到登山口


  (難得早餐不是白粥)


  結果這次的雪山之行,成了裝備測試大會。


  (上山一定要有酒跟汽水)


  我呢,是超級輕裝去攻頂。除了手套,大雪紛飛裡,圈谷滾雪,一路細雨,居然全身裝備都沒濕,自已都不得不佩服自已挑裝備的眼光。


為了輕量化,犀牛的攻頂包背板被我拆了,整個包可以摺一摺塞到大包裡,算是便宜又好用,唯一的缺點,就是這個包不能防水。所以,我乾脆把包包塞在保暖層和防水層間,真不知是包包太小,還是防水衣太大…


(我的四季標準衣)


上山幾次後,不管冷熱,最裡面,永遠是薄薄的長袖排汗衣和排汗褲,這對怕冷又怕熱的我來說,是最能接受的方式。穿長袖排汗衣的好處,就是不用抹防曬,也不怕被樹枝刮到,雖然夏天可能悶熱了一些,不過,高山上只要一停下來,馬上就會有涼意,倒也省去衣服脫脫穿穿的麻煩。截至目前為止,拓荒者的這件長袖排汗衣榮登我的最愛。


飛狼的排汗褲則是某回中友週年慶搶到的便宜貨,一件排汗褲+一件排汗衣好像才1399…那件排汗衣不知被我塞到哪去了,倒是每回上山,都是這件排汗褲被我摧殘…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個褲子太薄不適合秋冬上山,不過,行進間太熱的話,我會很想爆走,所以,我都寧願帶雨褲,真的很冷的話,套上就是了。


原本的Gore-Tex,是針對自助旅行的需求添購,沒想到會一頭栽進爬山的世界,當初買的時候,只考慮到價錢,所以是在秀山莊大特價時買的兩件式Gore-Tex,算算,06年用到09年,才7000塊的價錢,算是C/P非常高了。因為一天到晚被我摧殘,防水效果愈來愈不好,趁著Sierra Trading Post打折,搶進了Marmot風雨衣,這件衣服當初打折的時候,美金58塊不到…而且重量超輕!!!趁著買風雨衣,順便把山寨版雨褲汰換掉,這件雨褲可是為了要進雨崩,在中甸買的名符其實的山寨版雨褲!!!我挑東西的重點,除了價錢,就是重量了,身為哈比人的我,沒辦法負重太多,只好盡可能把所有的裝備輕量化,有一陣子甚至裝備的標籤都被我剪掉…左挑右挑,挑中了Mountain Hardware的風雨褲,當初買,也只要美金45塊不到…


這次上雪山,最害怕的是風雨衣會撐不住長時間的雨雪攻擊,沒想到它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,除了因為拿登山杖,從袖口(其實是我自已忘了把魔鬼粘貼緊@@)灌進的雨水外,整個人乾乾的,透氣效果也是一級的讚!!!


夜攻雪主的時候,就見大家打完綁腿才套上雨褲,我這懶鬼,根本忘了要帶綁腿,也忘了雪地一踩下去,積雪是有可能倒灌進褲子裡去…


不過,我後來發現身為哈比人的另一項好處,這件褲子對我來說長了快30公分,褲腳束緊後反折,反而成了現成的綁腿,在雪地裡狂奔打滾,裡面的排汗褲和鞋襪都沒濕半滴…



在低溫中行走,當然不可能穿著羽絨衣,為了冬天上山,只好砸錢買了件軟殼衣,也沒時間在國外各Outlet網站尋寶,只能忍痛在台灣買了Golite的軟殼衣,雖然稍嫌貴了些,不過它的保暖防潑水能力真的很不錯。



排汗衣+軟殼衣+風雨衣,在大雪中行走,一點也不會覺得寒冷。




(就這樣上雪主)


既然變成裝備測試文,就順便來講講第一次試用雙杖爬山,這次為了買睡袋,在REI OUTLET東逛西逛,不小心又多敗了一組登山杖@@我買的是08年的女版庫存貨,售價65美金左右,收起來剛好跟我的Deva 60一樣高,不像之前那支會多出一截。



一開始以為用雙杖會不順手,結果發現雙杖真的很不錯,對哈比人來說,左撐右撐就可以跳過大多數原本要坐下才能滑過的山徑,也覺得膝蓋的壓力小了些,不知是不是錯覺…後來找了下資料,正確使用雙杖是真的可以減輕腳部的壓力。(參考Adventure Spirits的網誌)


(大雪的黑森林)


原本為了去西藏買的CAMP睡袋,在經歷過幾次trekking後,背部的羽毛已經剩沒多少,後來幾次帶它上山,都有一種背部發涼的感覺…雖然很捨不得伴我流浪各地的CAMP,為了換得一夜好眠,也只得換了它…



情商車隊的康師傅幫我挑一款夠輕、在台灣高山至少能用到三季以上的羽絨睡袋,好眼力的他,幫我在Rei Outlet上挑了這一款,重量還不到900公克,售價是150美金左右,帶它上雪山,還睡到會冒汗…



(連三六九上黑森林這一段都積雪了)


這次的雪山行,真的是裝備測試大會,冬天上山,裝備真的很重要,在山上受涼可不是開玩笑的…失溫可是會有掛掉的危險…


除了手套以外,目前的裝備大致上都足以應付台灣冬天高山的氣候,買了裝備以後,為了提高C/P值,只好努力去爬山,才對得起砸下的銀子啦~


  另外,國外網站購物會有運費的問題,除非託朋友帶回來,不過,這也要配合對方的時間才行…每件物品加費用大概增加600塊台幣左右(不被打關稅的話),如果折扣夠低,還是比在台灣買便宜。


  


 


附上我常用的幾個單位換算網站


http://www.boyam.com/unit.htm (這個我拿來換算重量)


http://www.ied.edu.hk/has/phys/units/convert/temp.htm (這個拿來換算溫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馬兒走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