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發前二天,努力要把裝備塞進去小綠綠,這才發現,小綠綠,爆~了~



  除了一些必備的登山用品:防寒帽、頭巾/頭燈/兩截式雨衣褲/羽毛衣/備換衣物/禦寒手套/工作手套/排汗衣/攻頂包/大背包/背包套/登山鞋/排汗襪/水壺/行程資料/睡袋/睡墊/露宿袋/餐具/打火機/哨子/指北針/衛生紙、濕紙巾/簡單盥洗用具/登山杖/護膝/個人醫藥/備用電池/數位相機/記憶卡/眼鏡/手機/私糧/緊急備用水1.2L之外,背包還外加CA列出來的個人裝備:2.5碗,行動糧:沖泡包/速食麵/麵包.....共早晚10餐,每人高山瓦斯2罐,2~ 3公升水袋,攻頂爐*1,擋風板, 個人餐具, 攻頂小背包, 1M x 2M防水墊, 頭燈及6晚備用電池...




(備用衣物、羽絨衣等等)



(食物和炊具、備用水)



(沒帶到天線的無線電和臭小羊的Garmin,另一台相機後來沒帶)



  CA還特別交待裝備請精算,個人裝備以不超過12KG/分配之公裝以不超過4KG…


  這…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啊~


  明明就沒帶什麼,連公裝都還沒放進去,小綠綠已經呈現有史以來最爆肥的樣子了!當天一量裝備,大概是16公斤,縱走第一天,最起碼有18公斤…阿娘喂!!!難怪這回拍出來的相片,邱小馬都是忍者龜的姿勢…


  一人負責一天的晚餐,這部分就交給善廚的臭小羊負責,我則準備二人份的早餐和午餐,這樣重量算起來差不了多少。


  小綠綠還沒上公裝就16公斤了耶!!!集合後公裝雖然只多了水袋一個,不過再加上第一天的早餐、午餐,又沈了一些…天哪!已經打破邱小馬個人的負重紀錄了!



(臭小羊帶的東西…後來還加了一瓶700ml的蘇格登和公裝吃的部分)


  那隻不聽話的臭小羊,人家CA明明說晚餐是二菜一湯,他硬是要揹三菜一湯,剛出發的時候,我估計他的包起碼有26公斤


  因為各自準備,其實很多食物都重複了。我想,我們五個人帶的食物,應該夠去走南三段了…


  縱走六天下來,歸納出一些很有用跟一些很沒有用的東西…記錄一下,下回包包就可以精簡些了。


回來後,臭小羊說我們又多了很多百岳加持過的食物…最誇張的就是米!


CA說的兩碗半,是他家的淺碗,我家用大碗…連臭小羊的分量我一共帶了五大碗的米!全部!是全部哦!又揹了回來!!!我包包裡的午餐和沖泡包,有一半以上都沒用…臭小羊和我的瓦斯也還有一大一小都沒開…這還是在我們拼命煮水、甚至拿來烤火的狀態下所使用的量!


  這回的食材實在抓得太不精準了,CA說早知道就他全包再分給我們…唉~來不及了呀~不過,也因為大家都怕餓死,晚餐都吃超好,難怪我會肥著下山…


  經過這回縱走,考慮以後不帶拖鞋上山了。它雖然不重,卻很少使用。扣環倒是可以多帶幾個,拿來扣水壺、扣水袋、扣頭燈都很好用。


  每回上山背包裡都會多揹一瓶600CC的礦泉水,這次考慮到長天數,揹了二瓶,幸好有揹啊~真的變成緊急救命水了!


  緊急避難毯-就是銀色大大張的那個-也很好用。這回在乾水池營地紮營,因為此處地理位置較為潮濕,大家把能防潮的寶貝都挖出來了,這個一直被我當做帶心安的避難毯,今天終於好好的發揮它的功用啦~


  另外還有一個便宜又好用的東西,就是超大垃圾袋!幾次爬山,萬一帳篷太小,都得把大包丟在帳外接露水…後來學乖了,帶個超大垃圾袋就可以把整個包裝起來,連背負系統都不會濕,這回也在乾水池營地用上它了…像這種又小、又輕的東西,還是帶著跑比較好。



(上到下:睡袋、睡墊、防水布、露宿袋;防水布後來因為太重沒帶)


  這趟縱走,也是我第一次使用露宿袋。以下如有冒犯,因為是個人使用感想,請多包涵。行前跟登山補給站商店區買了一個Black Diamond Twilight Bivy,輕是真的很輕,只有290公克而已。一直到第三晚的北鞍營地,因為沒搭大銀,直接在帆布棚下宿營,才把它拿出來使用。睡到半夜,忽然驚覺睡袋和露宿袋接觸的地方潮濕,一開始還以為是下雨了,結果居然是露宿袋反潮嚴重!當晚五個人裡有四個人用露宿袋,我的最貴,濕的最嚴重!!!回來後當然跟店家反應,將當時的天候狀況和我用的都交待清楚了,結果E-mail往返幾次,我得到的結論是:1. 可與朋友商借他的露宿袋使用看看是否有反潮的現象。(臭小羊用的是我堂哥迪卡儂的露宿袋,沒濕!!!)2. 於野外使用時,若非溫度偏低或是完全露宿可以考慮不要使用露宿袋,若是有時用的話盡量靠外面睡,不要睡在沒有風的環境中,使用露宿袋若沒有強風或下雨,建議可以把頭部露在外面,或是使用它的網布面罩。(因為是帆布棚,很大很通風,怕會冷才用露宿袋,使用時頭也是完全露在外面)3. 睡覺前飲用適量的水並上廁所,並避免穿著悶熱的衣物,降低睡眠時體表水氣蒸散率(這一點因各人體質有異,不見得可以完全改善)(要讓睡袋發揮最大功能,當然是穿著最裡層的排汗衣褲入睡!)這是店家的答覆。店家還建議我可以再試試…


  呃…先讓我把不雅字眼吞回去。這不就是無解嗎?看來只能認賠啦!這再去山上試一次,不是拿命來玩嗎?我只能自我安慰是睡袋透氣太好,露宿袋透氣太差了…


  從CA那裡學了很多,也發現好工具真的可以降低很多的風險,當然個人的經驗也很重要啦~畢竟如何判斷路徑,如何分辨一個營地好不好、該搭哪個方向,都是學問!看書學不如找個有經驗的前輩學習比較有效率!


  如果想要長期爬山,這裡說的是自組的那一種,我覺得GPS是一定要入手一個!無線電也要有!


  這回笨蛋邱小馬雖然把無線電帶去了,卻忘了帶天線…不然臭小羊和藍貓取水的時候,我們就不用這麼擔心了!


  我們縱走的經驗尚淺,其實是第一次啦~第一次總是比較刻骨銘心嘛~這也算是第一次完全在茫茫然中爬山,這跟健行會或是登山社團出行有很大很大的不同。這種縱走的行程,真的不能什麼都不知道就跟著走!



  背包清空後,除了百岳加持過的各種食物外,這回收獲最大的,就是五座百岳加持而來的經驗值了!


奇萊東稜前傳之無知是一種幸福


奇萊東稜之我家中間有草原 D0 D1


奇萊東稜之賴皮小馬 D2


奇萊東稜之多喝水沒事、沒事多喝水 D3


奇萊東稜之沒有兔子只有傻子的廣寒宮 D4


奇萊東稜之可愛青蛙王子帕托魯~ D5


奇萊東稜之腳痠心也酸 D6


奇萊東稜後傳之哈比人不要來!


奇萊東稜外一章之百岳加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馬兒走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